2005年 第 07 期
总第 371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参考资料
《国际会计准则第1号》改进前后的重大变化

作  者
王清刚(博士)

作者单位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

摘  要
  2001年4月,改组后的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IASB)正式运作。上任伊始,IASB便启动了国际会计准则(IAS)的改进计划。历时近三年,IASB于2003年12月发布了13项IAS的最后修订稿,并于2005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国际会计准则第1号——财务报表的列报》(IAS1)是一项综合性的列报准则,是这次质量改进的重要项目,在很多方面都发生了变化。为便于准则使用者理解,本文对改进前后IAS1的变化作以下分析:
  一、关于IAS1目标的改进
  通过对IAS1的改进,为财务报表的编制提供一个整体框架,指明编制财务报表应具备的基本结构和财务报表至少应披露哪些内容,最大程度地实现财务报表的公允列报。该框架为主体判断是否公允反映交易或其他事项提供标准,并引导主体评价在何时遵循某项准则会导致财务报表的非公允列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