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07 期
总第 371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参考资料
《孙子兵法》中的智力资本思想

作  者
饶淑华 张文贤(博士生导师)

作者单位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摘  要
  21世纪是以知识为基础的经济时代,其最稀缺的资源便是与知识和智力密切相关的智力资本。智力资本的管理和创新将成为企业管理的核心内容。早在两千多年前,我国伟大的军事思想家孙武,就运用智慧树起了一座令万世景仰的丰碑——《孙子兵法》。至今许多国家将其思想运用在管理学、战略学、市场营销学及会计学等诸多方面。《孙子兵法》中包含了智力资本的主要内容:人力资本、结构资本及社会资本,以下将一一说明。
  一、《孙子兵法》中的人力资本思想
  Annie Brookings (1996)认为,人力资本包括员工的技能、创造能力、解决问题能力、领导才华、进取精神及管理能力。
《孙子兵法》第二章《作战篇》提到“知兵之将,生民之司命,国家安危之主也”,亦即:精通用兵之法的优秀将帅,是掌握人民生死命运的人,也是国家安危的主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