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07 期
总第 371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工作研究
应收账款上门对账工作浅见

作  者
徐建军

作者单位
南京日报报业集团

摘  要
  在日常应收账款的核算、管理和控制中,我们应及时进行以下对账工作:①与客户核对余额,同时编制余额核对表;②核对总账与明细账、总账与有关原始凭证、明细账与有关原始凭证;③指定专人对应收账款进行催收。
  本文所谈到的上门对账是指企业定期或不定期集中几次上门同客户核对账目,以解决经营过程中货物与资金流转在时间和空间上的差异以及票据传递、记录等发生的差错,防止由人为等因素造成的舞弊,及时加强双方的联系与沟通,确保双方的往来账务一致。因此,发放对账函与客户进行核对的制度不能替代企业定期或不定期集中几次上门对账的制度。上门对账是为了解决问题,找到问题的根源,维系日常的业务活动;上门对账往往与催收应收账款联系在一起,能进一步反馈客户信息,确保应收账款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