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07 期
总第 371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学术交流
商业伦理与会计诚信

作  者
辜位清(教授)

作者单位
天津师范大学管理学院

摘  要
   一、商业伦理存在的必然性和重要性
  市场经济是信誉经济,健康的市场经济环境需要健全的商业伦理支撑。商业伦理规范的领域很广,对财务数据的准确性、合同的遵守情况、人事管理等方面都有要求。从公司治理的角度来看,商业伦理的最基本原则就是遵纪守法,确保公司行为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进行。
  我们现在所处的时代是由封闭走向开放、由计划经济走向市场经济、由“人治”走向“法治”的时代。在这样一个社会转型时期,所有企业都面临着许多共同的困难,其中遵循商业伦理与缺乏商业伦理可以说是一种历史现象,在经济繁荣、衰退的不同时期,两者极有规律地交替发生着。实践证明,成功企业要用高尚的操守来抵御违背商业伦理的行为。例如,美国默克公司以低于零售价的折扣价向贫穷国家提供药品,既提高了公司的信誉,又赢得了顾客的信赖;摩托罗拉不管别的公司是否同意,依然奉行它的“不折不扣的诚实”原则。在商业社会中,最大的危险就是商业欺诈。现在很多企业之所以倒闭,并非技术、资金问题,也非一般意义上的管理问题,而是由于从总裁到员工的伦理出现了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