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07 期
总第 371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学术交流
孟子的财务伦理思想剖析

作  者
黄 娟(博士)

作者单位
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摘  要
  孟子作为我国古代著名的思想家和教育家,提出了许多独特的见解。他由伦理学到政治学,由政治学再到管理学,把财务问题与成就理想人格相联系,反映出财务伦理思想的道德内核,丰富了儒家“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理财学说,被世人尊为“亚圣”。
  一、“去利怀义”的财务诚信观
  孟子生活在一个“贵利贱义”的时代,却以“距杨墨,放淫辞”为己任,提出了“去利怀义”的诚信思想。“诚”、“信”二字在战国中期以前是没有连在一起使用的,孟子继承了子思的“诚”的学说,并对“诚”作了进一步的发挥。“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至诚而不动者,未之有也;不诚,未有能动者也。”也就是说,“诚”是天道的体现,是真实的内心态度和品质,重心在我;“思诚”是人道的要求,应获“信”于他人,它是“诚”的外在表现。孟子将“诚”与“信”有机地结合起来,“信”成为沟通天道“诚”和人道“思诚”的桥梁,从而赋予诚信以重要地位。正如孟子所云:“人之有道也,饱食、暖衣、逸居而无教,则近于禽兽。”人之所以为人而不为禽兽,就在于人有人伦之道,人有道德,讲仁义,讲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