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07 期
总第 371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学术交流
中庸思想与会计监管体制改革:借鉴与启示

作  者
俞校明

作者单位
浙江财经学院

摘  要
   中庸之道是我国传统文化中十分重要、独具特色的观念。孔子曰:“中庸之为德也,其至矣乎!”朱熹对何为“中”解释说:“中者不偏不倚,无过不及之名。”即后世的“过犹不及,君子中庸”。这种反对过与不及、不走极端、重视和谐的辩证法思想对后世的影响十分深远。改革开放以来,面对舶来的西方文化,我们仍然要秉承中庸之道,取其精华,弃其糟粕。具体就会计领域而言,我国的会计监管体制要与国际接轨,但不能急于求成,应当在对现阶段形势和会计环境进行深入研究、深刻分析的基础上,提出符合我国国情的会计改革思路。笔者认为,中庸思想在其中可以发挥重要的作用。
  一、《萨宾纳斯—奥克斯莱法案》实施:美国的中庸之道
  从历史上看,美国的会计监管体系是随着经济制度的变迁而不断演变的。20世纪30年代,美国发生经济危机,大批公司涉及财务丑闻,导致美国联邦证券法出台,会计、审计准则的制定也提到了议事日程;20世纪70年代,美国公司再次爆发系列财务丑闻,从而确立了以公共监督委员会(POB)和美国注册会计师协会证券交易委员会业务部(SECPS)为代表的行业自律监管制度,而且催生了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和审计准则委员会。近年来发生的安然、世界通信等系列丑闻案,更是直接产生了美国自富兰克林·罗斯福时代以来“最为彻底的”公司改革法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