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6 期
总第 406 期
财会月刊(综合)
理论与探索
合并财务报表理论的缺陷及其改进

作  者
张俊龙

作者单位
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

摘  要

      【摘要】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现代企业制度的推行,对合并财务报表理论与实务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本文分析了我国合并财务报表理论的内容及其缺陷,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改进的建议。
  【关键词】合并财务报表理论   母公司理论   经济实体理论   所有权理论

      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世界范围内掀起了新一轮的企业合并浪潮,对合并财务报表理论与实务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现代企业制度的推行,企业国际化、集团化经营不断发展,对合并财务报表的探讨不仅是我国与国际接轨的要求,而且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合并财务报表的含义
  《国际会计准则第27号——合并财务报表及对子公司投资的会计》认为,合并财务报表是指将企业集团视为单一企业编制的集团财务报表。我国《合并会计报表暂行规定》将合并会计报表规定为:由母公司编制的,将母公司和子公司组成的企业集团作为一个会计主体,综合反映企业集团整体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其变动情况的会计报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