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6 期
总第 406 期
财会月刊(综合)
理论与探索
论会计准则的公平性

作  者
林瑶

作者单位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在会计准则具有经济后果和政治化倾向的研究背景下,指出会计准则公平性的基本内涵(公众利益最大化)及其理论基础(公众利益理论),并且从会计准则的供应方和需求方两个角度分析了会计准则公平性的影响因素。在此基础上,本文提出要有效实现会计准则公平性,必须注意吸收各界人士参与会计准则制定,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并注重准则内容上的完善。
  【关键词】会计准则   公平性

      一、会计准则公平性的研究背景
  会计准则是一种技术规范,其目的是通过会计准则有序、系统和内在一致以及与客观现实相吻合,从而达到会计实务处理的科学、合理和内在一致,提高会计信息的质量。如果会计信息本身不带来任何经济后果,即使用会计信息的相关各方的经济利益与会计信息质量无关或者关系甚小,那么可以预见,只要改进会计信息生成的技术过程和相应的标准,会计信息的质量就会相应得到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