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31 期
总第 527 期
财会月刊(上)
参考资料
纳税筹划的误区分析

作  者
刘雄飞

作者单位
安徽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纳税筹划是当今企业经营管理中很受关注的一个议题,它涉及企业经营、投资、理财、决策等活动的各个方面。本文深入分析了纳税筹划的两种概念上的误区和五种认识上的误区。
  【关键词】纳税筹划   风险   成本   误区

      纳税筹划的误区来源广泛,包括概念上的误区和认识上的误区。笔者经研究,认为我国企业目前的纳税筹划主要存在以下误区:
  一、概念上的误区
  1. 混淆税务筹划、税收筹划和纳税筹划的概念。
      (1)内容。税务筹划的主体涉及征纳双方,其内涵最广,范围最大,包括所有涉税事务,是同时站在税务机关和纳税人的角度对税收的立法、征管及纳税人的纳税事项进行全方位的策划。税收筹划是从税收征收管理者的角度出发,研究如何加强税收立法、完善税收法制以及改进税收征管措施、组织和控制税源、提高税收征管水平,其可分为立法筹划和征管筹划两方面。纳税筹划分为广义和狭义两种。广义的纳税筹划包括但不限于节税筹划、避税筹划和转嫁筹划。狭义的纳税筹划仅指节税筹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