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9 期
总第 413 期
财会月刊(会计)
电脑应用
电算化条件下现金流量表编制的优化

作  者
陈福军

作者单位
山东理工大学工程技术学院

摘  要
  现金流量表反映企业一定期间内现金的流入与流出,表明企业获得现金和现金等价物的能力,并为报表使用者提供企业一定期间内有关企业现金变动的信息,为管理者提供经营决策依据。现金流量表更直接地反映了企业经营发展实力,因而为越来越多的管理者所重视。随着财务信息化的实施,如何快速而准确地编制现金流量表成为企业日益关注的问题。笔者现结合多年来使用财务软件的经验,以用友软件为基础,探讨如何通过项目辅助核算方法优化现金流量表的编制。本文阐述的编制原理也适用于其他财务软件。
  一、明确现金类科目范围,合理设置核算程序
  通过财务软件编制现金流量表,首要问题是明确现金流量表中与现金对应的会计科目范围,它是现金流量表的数据来源,是现金流量表取数公式的依据。在现金流量表中,现金具体包括库存现金、银行存款、其他货币资金和现金等价物。与库存现金、银行存款和其他货币资金三类现金对应的会计科目明确而具体,但现金等价物却没有明确的会计科目相对应。《企业会计制度》明确指出,现金等价物是指企业持有的期限短、流动性强、易于转换为已知金额现金、价值变动风险很小的短期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