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31 期
总第 527 期
财会月刊(上)
参考资料
后续计量方法在后续计量实务中的选择

作  者
马羽森

作者单位
中国空空导弹研究院

摘  要

      【摘要】我国会计准则明确提出对会计要素进行后续计量,那么,什么是后续计量,其计量属性是什么?后续计量有哪些方法?如何在后续计量实务中选择后续计量方法?本文拟对此进行探讨。
  【关键词】后续计量   历史成本   重置成本   公允价值

      后续计量可以概括为对资产和负债的价值变动进行反映,而且要对因价值变动而产生的损益进行反映。也就是说,只要是改变了初始计量的结果就应该看做是后续计量。
  一、计量属性及后续计量属性
  计量属性是指计量客体的特性或外在表现形式,有时也称为计量基础。《企业会计准则——基本准则》(简称“基本准则”)规定,会计计量属性包括历史成本、重置成本、可变现净值、现值和公允价值,实际应用中还会涉及摊余成本、账面价值、可收回金额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