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9 期
总第 413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参考资料
上市公司盈余质量的六维分析

作  者
侯晓红

作者单位
中国矿业大学(江苏)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在分析盈余质量概念的基础上论述了盈余质量的影响因素,提出了盈余质量的可靠性与相关性、持续性与稳定性、绝对水平与相对变化的六维分析方法,阐述了基于企业会计活动信号和经营活动信号识别盈余质量的方法。
  【关键词】盈余质量   六维分析   信号识别

  在资本市场上,股价的波动与上市公司的业绩相关,公司财务报告向投资者提供了对其决策有用的信息。然而,投资者在股票交易决策中,往往比较看重盈余总额,对盈余质量却未给予应有的关注。笔者在分析盈余质量概念的基础上,论述了盈余质量的影响因素,提出了盈余质量的六维分析方法及信号识别方法。
  一、盈余质量的含义
  目前对盈余质量的定义,国内外的研究尚没有统一。具有代表性的有:①利奥波德·A.伯恩斯坦和约翰·J.维欧德(1999)指出“盈余质量是指盈余和评价企业业绩之间的相关性”;②彭曼和张小军(2001)从目前盈余预测未来盈余的角度,将盈余质量定义为“当期盈余作为预测未来盈余指示器的能力”,即如果根据已有的盈余信息能够较好地预示未来的盈余,则该盈余是高质量的,否则为低质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