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31 期
总第 527 期
财会月刊(上)
参考资料
企业合并准则之中外比较

作  者
梁 斌 王茂超

作者单位
广西财经学院   四川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2008年,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对企业合并准则进行了大量修订,导致我国会计准则与国际会计准则之间出现重大差异。本文对我国会计准则与国际会计准则进行了比较、分析,指出了两者在企业合并方面存在的具体差异。
  【关键词】会计准则   企业合并   公允价值

      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IASB)与美国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FASB)为了实现企业合并准则的协调,各自对企业合并准则进行了修订。IASB于2008年颁布了修订后的企业合并准则,与原来的版本相比,IASB对企业合并业务的确认、计量和披露等条款作出了较大的改动。这使得我国会计准则与国际会计准则的差异进一步加大,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一、准则适用范围
  1. 我国在制定企业合并准则时,分别针对“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和“非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两种情形规定了不同的核算方法。而IASB仅对“非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制定了相关准则,还未对“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制定相应的准则和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