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9 期
总第 413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参考资料
对会计理想图景的期许

作  者
马元驹(教授)

作者单位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会计学院

摘  要
   会计信息失真或造假现象通常会导致一部分人受益,而使另一部分人受损。这不仅会使会计学科本身所蕴涵的公正价值丧失殆尽,而且不利于实现社会公平。会计公正的本意就是要求会计信息产生的过程和结果本身的公正以及公正地对待任何一方的会计信息使用者。笔者深切地期许一个惠及所有会计信息使用者的会计理想图景能够变成现实,并试图从会计公正的视角对会计理想图景做出局部描绘。
                (一)
  其实业界对会计公正的重要性已经有所认识,并进行了有意义的探索。财务会计在信息生成和对外报告中,能做到公允、公正,不偏不倚,一视同仁(葛家澍、刘峰,2003)。会计准则制定过程和会计准则制定权安排上的公正、公允和允当问题,强调会计准则制定过程中的程序公正问题(谢德仁,2000)。英国和美国在会计准则制定中所采纳的一套完整、严格、充分、稳定的程序正是程序公平理念的典型体现,是对程序公平的法律惯例的移植,程序公平理论就是准则制定中使用允当程序的理论基础。因此,我们在制定会计准则时应当遵循允当程序(裘宗舜等,2002),应保持会计信息的“零经济后果”,也即保持“信息中立”(刘小年、吴联生,2004)。会计准则应当以公正为伦理基础(林钟高、韩立军,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