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31 期
总第 527 期
财会月刊(上)
审计园地
巧用财务软件自身功能进行计算机辅助审计

作  者
王风华

作者单位
山东工商学院

摘  要

      【摘要】 巧妙利用财务软件自身功能进行审计,不仅可以提高审计的效率,还有助于审计人员发现被审计单位会计信息系统内部存在的一些欺诈性程序。
  【关键词】 财务软件   功能   审计

      随着会计信息化的普及和国家信息化建设的发展,尤其是近年来企业推行的ERP和海关、税务、财政、社保等部门推行的电子政务工程,使审计人员面临的工作环境、工作对象、范围及线索等基本审计要素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如何审查电子数据和提高审计工作效率,以及对处理这些电子数据的信息系统进行审查,是审计人员面临的新挑战。而巧妙利用被审计单位会计信息系统(财务软件)自身的功能进行审计,不仅可以提高审计效率,还有助于审计人员发现被审计单位会计信息系统自身存在的一些欺诈性程序。本文拟对财务软件的下列功能在计算机辅助审计工作中的应用进行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