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31 期
总第 527 期
财会月刊(上)
审计园地
例解期末余额中包含大额预付采购合同款的预付账款的审计方法

作  者
阳 帆

作者单位
立信羊城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

摘  要

      【摘要】本文以某公司期末余额中包含大额预付采购合同款的预付账款为例,探讨了在金融危机背景下,为了获取充分的审计证据,在执行一般审计程序的基础上增加审计程序的方法及其影响。
  【关键词】预付账款   审计方法

      笔者以ABC公司预付账款的审计为例,探讨在金融危机背景下期末余额中包含大额预付采购合同款的预付账款的审计方法。
  一、ABC公司的背景介绍
  ABC公司是一家化工原料生产厂家,通过采购多种化工基础原料,按照一定的配方,经过一系列物理化学反应后,生成化工产品。
2008年上半年经济形势很好,ABC公司产品需求旺盛,产能相对不足,管理层决定:在充分利用现有产能的基础上扩大生产,重新购买建造一条生产线,预计在下半年投入生产。为了配合新的生产线的投入产出,且考虑到上半年某些原材料较紧张,在2008年第三季度签订了四个采购合同,预付了采购款项近2 000万元,采购价格按当时的市场价格确定。
到了2008年10月后经济形势急转直下,销售量急剧下降,产成品库存量增加,生产量也随之下降,新的生产线没能按时投入生产,连原有的生产线也不能满负荷生产。原材料的价格也在急剧下降,比签订合同时的价格下降了15% ~ 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