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9 期
总第 413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工作研究
企业资金配置与经营活动的协调性分析

作  者
王丽洁 张玉周

作者单位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 中国人民大学

摘  要

  【摘要】企业资金配置与经营活动的协调是企业健康发展的根本条件。为此,笔者从营运资本、经营性资金需求、现金支付三个层面揭示了企业资金配置与经营活动之间的协调关系。若违背这个协调关系,企业就难以顺畅运转。
  【关键词】营运资本   经营性资金需求   现金支付能力   协调

    一、企业资金配置与经营活动协调的含义
  企业资金配置与经营活动的协调,是指企业生产经营、投资等活动占用的资金与资金来源在时间上和数量上的协调,包括静态和动态的协调。
按使用期限,企业筹集的资金可以分为长期资金和流动负债;按变现期限,企业资产可以分为长期资产和流动资产。企业的全部资金首先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等长期资产,形成企业的生产能力,剩余部分形成企业的营运资本。营运资本是企业开展日常经营活动的资金保证,其数量是稳定的,期限是长期的,因此营运资本首先应来自于企业的长期资金。营运资本在数量上等于企业的流动资产与流动负债之间的差额,该差额需要企业主动筹集资金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