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9 期
总第 413 期
财会月刊(会计)
改革探索
政府导入成本会计初探

作  者
王 瑶

作者单位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成本会计作为改善政府财务管理的一项工具逐渐在国外兴起。针对这一现象,本文着重探讨了政府导入成本会计的主要原因、成本会计信息对加强政府财务管理的作用、将成本会计导入政府所面临的问题以及解决思路。
  【关键词】成本会计   财务管理   政府

    早在20世纪30年代,国外会计界就已经开始讨论政府导入成本会计的问题。目前一些国家和地区(如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马来西亚以及我国台湾等)已经将成本会计用于政府财务管理,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对成本会计产生兴趣。
  一、政府导入成本会计的背景
  1.财政赤字和政府债务居高不下。在现实经济中,政府债务不断增加,债台高筑已是普遍现象。尤其是在20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许多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都陷入了持续而严重的财政困境,“处理债务危机”成为当时使用频率较高的一个词汇。根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1994年的一份工作报告,在1994年以前的15年中,其成员国的政府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显著上升,而且这种上升趋势在一些国家难以遏制。世界银行1994年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表明,超过60%的国家财政状况不佳,持续出现预算赤字,只有个别国家在改进政府财政绩效方面取得了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