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9 期
总第 413 期
财会月刊(会计)
改革探索
增值表编制有关问题探讨

作  者
牟文华

作者单位
山东经济学院

摘  要

    【摘要】增值表能够提供非常重要的财务信息,它丰富了企业对外报表的内容。本文对增值表的内容及编制方法进行了论述,并指出当前增值表的局限性及其解决对策。
  【关键词】增值表   增值额   社会责任会计

  由于经济的高速发展,能源消耗的加剧,各种社会问题日益突出,因此政府加强了对经济的宏观调控,发达国家开始注重企业的社会责任,对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英国会计准则指导委员会于1975年8月发布了《公司报告》,这对增值表的应用起到了实质性的推动作用。现在,增值表在西欧国家及新加坡等亚洲国家已得到普遍使用。
  一、增值表的内容及其编制方法
  1.增值表的含义及内容。增值表反映了企业创造的效益在不同利益主体之间的分配情况,是对现行会计报表体系的补充与完善。它的突出贡献在于对企业社会责任的揭示,通过对增值额的形成与分配加以量化,来揭示职工、债权人、政府、股东及企业自身的收益情况,以及企业对社会做出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