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9 期
总第 413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学术交流
交易费用会计研究

作  者
黄晓波 郑雪雁

作者单位
湖北大学商学院 葛洲坝水电建设有限责任公司

摘  要

  【摘要】本文提出了交易费用会计这一全新的概念,针对主流财务会计重现象(资金运动)、轻本质(人与制度),重生产活动(人与自然的关系)、轻交易活动(人与人的关系),重虚拟主体(企业)、轻实在主体(利益相关者)等问题,试图从人际关系层面、生产关系反作用于生产力视角去研究财务会计,以提供和披露更多反映经济活动本质的会计信息。
  【关键词】利益相关者   企业制度   交易费用会计

  一、交易费用会计的本质特征
  交易是人与人之间的活动,交易费用是制度的运行成本。交易费用会计关注经济活动中的人与制度,试图通过对会计社会性的研究来完善会计的技术性程序和方法,以提供和披露更多反映经济活动本质的会计信息。交易费用会计是以人为本的会计,是反映企业制度构成和运行的会计,是注重生产关系的会计。
  与主流财务会计相比,交易费用会计具有以下特点:
  1.主流财务会计在会计主体假设下,注重反映作为一个整体的企业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而对利益相关者利益的实现程度和保障情况反映不够。交易费用会计认为,企业仅仅是一个虚拟的法律实体,企业真正的拥有者是企业的利益相关者,所以财务会计应更加明确地提供与企业利益相关者相关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