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9 期
总第 413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学术交流
会计与财务的制度性分析

作  者
罗栋梁 唐国琼

作者单位
江苏徐州师范大学 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摘  要

  【摘要】在制度变迁的过程中,会计最终成为一种正式制度,而财务还是一种非正式制度。由于制度的刚性,会计很难规范灵活多变的财务活动,这是一种制度的错位。因此,笔者认为需要将财务予以正式化,使其成为一种正式制度。
  【关键词】会计制度   正式制度   会计信息   制度变迁

   会计活动和财务活动是企业活动的两个重要方面。一般而言,财务活动是对企业经济资源的配置和利用,主要包括投资、融资和收益分配;会计活动是对企业经济活动的反映和监督,包括确认、计量、记录和报告。可以说,财务活动是企业活动的内容,会计活动是企业活动的表象。然而,会计活动有会计准则、会计制度等一整套完善的正式制度加以规范,而财务制度规范却散见于不同的法规之中,原因何在?笔者现对此问题作以下分析。
  一、会计:一种正式制度
  制度是社会中个人所遵循的行为规则,也是人们应对不确定性和增加个人效用的途径。制度分为正式制度和非正式制度:正式制度与国家权力或某个组织相关联,包括成文法、普通法、规章等;非正式制度则是社会普遍认可的、不成文的行为规范,包括风俗习惯、伦理规范、道德观念、意识形态等。正式制度与非正式制度的主要区别在于有无界限明确的组织来制定和监督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