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9 期
总第 413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学术交流
刍论能力资产观

作  者
王小鹏 朱开悉(教授)

作者单位
西安石油大学 湖南商学院

摘  要

  【摘要】在知识经济环境下,针对目前资产定义解释力度的不足,本文引入了企业能力因素对资产定义进行修正,同时提出了能力资产概念,最后分析了树立能力资产观的现实意义。
  【关键词】资产   企业能力   能力资产

  财政部于2006年2月发布的《企业会计准则——基本准则》对资产定义作了修改,强调资产是预期会给企业带来经济利益的资源,并增加了资产确认的条件。然而,知识经济下的企业资产内涵与工业经济下的企业资产内涵相比有很大不同。因此,有必要对资产的定义进行进一步审视,以适应财务会计在新经济形势下的发展要求。
  一、资产定义的认识现状
  资产的定义是对资产本质的揭示与表述,资产定义的允当程度影响着其他会计要素的定义,并最终影响财务报告所披露信息的质量。会计学对资产定义的认识经历了一个从感性到理性、从现象到本质的逐步演变过程,呈现出一条“成本→资源→未来经济利益→产权→(能力)”的路径(详见右表)。显然,这条路径深刻地反映了从工业经济到知识经济的时代背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