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9 期
总第 413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学术交流
财务治理与财务管理的战略整合

作  者
王 雷 钟 华

作者单位
新疆财经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以财务战略为基点,赋予了财务治理与财务管理新的内涵,揭示了两者之间的联结点在于公司财务战略,并分析了不同财务战略类型下财务治理与财务管理如何进行整合才能提高公司财务效率、实现公司财富的有效创造。
  【关键词】财务战略   财务治理   财务管理   整合

  一、财务系统中的两个层次:财务治理与财务管理
  (一)财务治理与财务管理的内涵
  关于财务治理的内涵,国内学者有很多种提法,主要表现为两种:一种是基于财权流的观点。其主要代表人物伍中信教授认为,财务治理是以产权中的核心——财权为基本纽带,逐步确立出资人、董事会、经理人和企业财务人员在财权流动和分割中所处的地位,分别体现各主体在财权上相互约束、相互制衡的关系。另一种是基于公司治理的观点。其主要代表人物杨淑娥教授认为,财务治理是指通过财权在利益相关者之间的不同配置,从而体现利益相关者在财务体制中的地位和作用,提高公司治理效率的一系列动态安排。这两种观点分别从不同的角度阐述了财务治理的本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