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6 期
总第 404 期
财会月刊(会计)
改革探索
我国会计改革及其利弊分析

作  者
陈敏 陈金艳

作者单位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 天津财经大学

摘  要

      一、1993年会计改革
在历经长达43年的计划经济时期后,我国进入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时期。在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的背景下,我国于1993年首次颁布了《企业会计准则》(基本准则)。这是我国根据当时的国情,借鉴国际惯例出台的第一部会计准则,此后根据基本准则又相继制定了部分具体准则。
由于当时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历程较短,因此会计规范更多的是模仿国际惯例,所以当时提出的口号是“与国际惯例接轨”。
二、2001年会计改革
按国际惯例编制的财务报告并不适合我国的实际情况。由于市场经济环境不成熟、游戏规则不明确或不合理,出现了许多不可靠的会计信息,因此这次改革的口号是“体现中国特色,与国际惯例相协调”。这次改革的指导思想是:当合理性(相关性)与可靠性出现矛盾时,会计规范要向可靠性倾斜,防止虚假信息误导报表使用者做出错误的决策,损害投资者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