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6 期
总第 404 期
财会月刊(会计)
改革探索
新会计准则的主要变化及其影响

作  者
黄燕铭

作者单位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

摘  要

      【摘要】本文在简述财政部公布的新会计准则与原准则差异的基础上,分析新准则对上市公司行为产生的影响,并提出以下观点:大股东更愿意为上市公司注入优质资产,并将增加对员工的股权激励,还可能会通过调整无形资产的摊销年限或方法来满足融资相关规定的要求。因此从总体上看,新准则更有利于我国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
  【关键词】会计准则   变化   分析

      财政部已于2006年2月15日发布新的企业会计准则。新会计准则已经初步实现与国际会计准则的实质性趋同,相对原企业会计准则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本文将分析新会计准则与原会计准则的主要差异,并探讨新会计准则实施后对公司行为的影响。
  在新会计准则体系中,《企业会计准则——基本准则》的功能类似于财务概念框架,在新会计准则体系中起指导作用,所有其他准则的制定都必须与《企业会计准则——基本准则》的思想保持一致。新会计准则能反映企业管理层受托责任的履行情况,有助于会计报表使用者做出经济决策,并详细阐述了高质量会计信息应具有的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