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31 期
总第 527 期
财会月刊(上)
学术交流
金融危机背景下公允价值会计反思与重构

作  者
孔令辉   赵彦锋

作者单位
内蒙古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河南财经学院

摘  要

      【摘要】随着金融危机逐步升级,人们对公允价值计量越来越关注,在这种背景下,认清会计系统与金融危机的关系具有重要意义。本文从会计本质入手,分析了公允价值会计的优势与局限性,并在此基础上提出完善对策。
  【关键词】公允价值会计   会计系统   经济后果   金融危机

      一、金融危机引发对公允价值会计的反思
  回顾历史,几乎每次经济危机最后都能在会计或审计这儿找到“原因”:1929 ~ 1933年美国经济大危机是因为信息披露不充分、没有建立一套有效的会计准则而导致的会计混乱;1997 ~ 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联合国贸发局的调查报告直接讨论了会计信息披露对东南亚金融危机的影响,认为其可能的原因有透明度和解释度不足;2001年安然事件等一系列会计丑闻,更是将世界公认最完美的美国会计准则推到风口浪尖,以银行业为代表的金融界更是将公允价值指责为“罪魁祸首”。面对指责,会计界不得不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