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6 期
总第 404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学术交流
商誉会计的价值链视角

作  者
林建贵

作者单位
西南财经大学

摘  要

      【摘要】本文通过对企业并购核心商誉的辨认,将价值链分析方法运用于商誉分析。指出不能确认自创商誉,但应确认外购商誉,同时笔者认为因商誉的特殊性,只能进行减值测试。
  【关键词】商誉   企业价值链   社会价值链

      美国会计准则和国际会计准则以往都允许对并购商誉按一定的年限进行摊销,但修改后的准则只允许对商誉进行减值测试。是什么原因导致美国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FASB)和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IASB)修改了商誉会计准则呢?以下笔者从价值链的角度对商誉减值测试进行分析。
  一、企业并购商誉的辨认
  商誉在会计上一直有自创商誉和外购商誉之分,但由于自创商誉在确认、计量、会计处理等方面没有一个合理的方法,因此,现在各国企业会计准则都只确认因企业并购引起的外购商誉。下表是FASB颁布的SFAS第141号对商誉的归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