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5 期
总第 403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教学之研究
会计天平与符号控制—兼谈如何讲授复式记账法

作  者
刘承智

作者单位
湖南邵阳学院

摘  要

      【摘要】基于会计恒等式的复式记账法可以用通俗的物理现象进行描述和解释,资产和权益的每一次流动都有其独特的物理意义和经济意义。经济业务的记录和反映资产、权益变化的记账符号的应用都应遵循会计恒等式,并可依据会计恒等式的平衡关系对其加以控制,而复式记账法则是对这种控制进行优化的结果。
      【关键词】复式记账法   记账符号   记账规则

      一、会计恒等式的天平模型
      复式记账法源于会计恒等式,即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为便于初学者理解,可以借用物理学中的天平来描述会计恒等式的恒等关系(如图1)。在会计恒等式的天平模型中,容器甲与容器乙分别盛有等质和等重的液体。其中,容器甲内盛有的流线状液体代表企业的资产,容器乙内盛有的沙砾状液体代表企业的权益。会计恒等式的天平模型(会计天平)的建立为进一步阐释复式记账法的原理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