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5 期
总第 403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借鉴与参考
美国转让定价税制的借鉴意义

作  者
宋本强

作者单位
上海金融学院

摘  要

      【摘要】转让定价是当今跨国公司利用关联企业避税的主要途径。本文对美国税务处理方法以及税务当局有关工作特点进行了研究,并对我国治理转让定价的措施进行了思考。
  【关键词】转让定价   税务处理   工作特点

      一、美国对转让定价的主要处理方法
  1.对有形资产转让中转让定价的处理。当关联企业之间的有形资产转让价格异常,即有转让定价的行为时,美国税务机关将按正常交易价格对其进行调整,主要有五种方法:①可比较非受控价格法。非受控价格是指非关联企业间的销售价格。可比性是指交易产品的类型、质量、销售条件、时间、市场容量和交易地点等大体相似。采用这种方法,就是在可比的情况下,将受控的不正常价格调整为非受控的正常价格。如果受控价格与非受控价格下的交易是可比的,而价格的差异能够合理反映两者之间的某种差异,则受控价格也可视同非受控价格不予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