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5 期
总第 403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借鉴与参考
金融机构财务报表披露的国际比较与借鉴

作  者
孙鸿雁

作者单位
山东工商学院

摘  要

      【摘要】银行业是经营货币业务的行业,其经营产品的特殊性、经营活动的高风险性决定了银行会计信息披露的特殊性。本文将国际上与银行和类似金融机构财务报表披露有关的、具有代表性的准则和规范进行比较分析,并谈谈从中得到的启示。
  【关键词】银行业   信息披露   国际会计准则

      一、银行和类似金融机构财务报表披露准则与规范
  《国际会计准则第30号——银行和类似金融机构财务报表中的披露》(IAS30)于1990年6月经国际会计准则委员会(IASC)批准,并于1992年1月1日起生效。作为一份规范财务报表披露的准则,IAS30与其他具体国际会计准则都有一定的联系,其中联系最为密切的是与金融工具有关的两个准则:《国际会计准则第32号——金融工具:披露和列报》(IAS32)与《国际会计准则第39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IAS39)。
目前,英美两国都没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