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5 期
总第 403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借鉴与参考
国际会计准则框架下金融工具的确认和计量

作  者
莫凡 陆文安

作者单位
上海对外贸易学院

摘  要

      【摘要】2005年财政部发布了《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暂行规定(试行)》,该规定的发布其实是对国际会计准则的呼应和靠拢,因而只有将其放在国际会计准则框架中仔细解读,才能深刻和完整地把握该规定。本文首先对该规定的要点进行了归纳和总结,之后对其影响和意义做了深入的分析,最后对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中的一些热点问题作了探讨。
  【关键词】金融工具   计量   确认   公允价值

      财政部发布的《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暂行规定(试行)》(以下简称《暂行规定》)于2006年1月1日起在上市的商业银行范围内试行。《暂行规定》的推广使得我国银行业的会计标准进一步国际化,缩小了与国际会计准则的差距。其对我国银行业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增加了银行财务指标的波动性。
  银行在采用公允价值计量时,由于公允价值随市场的变化而变化,因此市场价格的频繁变动将导致银行财务报告的波动性增强。另外,银行对其会计政策的调整也会导致报告业绩的波动性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