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5 期
总第 403 期
财会月刊(综合)
业务与技术
期权估价法在企业价值评估中的应用

作  者
山东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作者单位
郭景先 杨化峰

摘  要

      【摘要】企业在其发展过程中会面临很多投资机会或选择,这些投资机会或选择权是有价值的,其对于准确、完整地估算某一时点企业的价值具有重要意义。然而,众多的价值评估方法,包括实务中广泛运用的折现现金流量法,都无法反映这些投资机会或选择权的价值,这必然会导致企业价值被低估。期权估价法恰恰可以弥补这一不足。本文主要对期权估价法在企业价值评估中的应用进行分析。
  【关键词】期权估价法   企业价值   期权

      20世纪70年代以后发展起来的期权估价法是在期权估价理论的基础上,充分考虑了企业在未来经营中存在的投资机会或拥有的选择权的价值,进而评估企业价值的一种方法。其中,期权是一个来自金融学的概念,它是指其持有人在规定的时间内有按约定的价格买卖某项财产或物品的权利。期权估价法以期权定价理论为基础,也就是说,按照期权定价理论的观点,期权是有价值的。由于企业在其持续经营过程中会面临众多的投资机会或选择,所以,企业的价值应该由两部分组成:企业现有业务或投资项目所形成的价值和未来投资机会或选择权的价值。前者往往用折现现金流量法等方法进行估算,后者则需用特定的期权定价模型来推算。期权价值的确定是期权估价法的难点,也是其核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