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5 期
总第 403 期
财会月刊(综合)
业务与技术
国家助学贷款“河南模式”的账务处理

作  者
牛彦绍

作者单位
河南工业大学

摘  要

      【摘要】本文分析了“河南模式”的国家助学贷款的核心问题,介绍了河南高校助学贷款管理中心的工作流程和“河南模式”的国家助学贷款的账务处理。
  【关键词】河南模式   国家助学贷款   工作流程   账务处理

      2005年年初,一种在全国具有试点意义的助学贷款新模式(被称为“河南模式”),已在河南得到了成功实施。目前,河南省各高校已经进入了国家开发银行河南省分行与河南省教育贷款管理中心(以下简称“教贷中心”)规定的国家助学贷款风险补偿金、违约管理金和贴息的支付期,研究国家助学贷款账务处理问题迫在眉睫,对于保证国家助学贷款工作顺利进行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以下就“河南模式”的核心问题、高校助学贷款管理中心(以下简称“学贷中心”)的工作流程、国家助学贷款账务处理作一些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