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5 期
总第 403 期
财会月刊(综合)
业务与技术
评估值相对表示法简析

作  者
宣江平

作者单位
西安工业学院

摘  要

      【摘要】评估报告是资产评估的最终成果,是评估风险的集中体现。目前,评估值绝对表示法不能将客观环境的局限性在评估值中加以体现,使委托方不能正确做出决策,从而造成实务中经常性的评估值使用纠纷。本文在充分认识评估的不可控风险的基础上,提出了评估值相对表示法,以期为委托方更好地使用评估值提供借鉴。
  【关键词】评估风险   相对表示法

      一、评估风险概述
  1.评估风险的概念。有学者认为,评估风险是指评估人员在评估过程中,由于主、客观原因产生了重大偏差,当偏差使委托方和评估人员之间产生纠纷时,就形成了评估风险。而本文认为,这种偏差是一种客观存在,无论该偏差是否已经暴露,评估机构和评估人员都应承担相应的责任。因此,只要出现重大偏差,都将形成评估风险,需要评估人员加以认识和防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