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5 期
总第 403 期
财会月刊(综合)
业务与技术
运用资本化超额盈利法评估企业价值

作  者
谢靖

作者单位
湖南娄底市娄星区财政局

摘  要

      【摘要】资本化超额盈利法是资产基础法的一种,在美国被视为企业价值评估的经典方法。该方法应用的基本思路是:以资产负债表为导向,从资产角度来评估企业。首先从有形资产和无形资产两方面入手,分别求出净有形资产和无形资产的价值,再相加得出企业价值。在这个过程中要采用收益资本化手段,还应特别关注相关方面的问题。
  【关键词】企业价值评估   资本化超额盈利法   资本化率

      资本化超额盈利法是资产基础法的一种。该方法是1920年由美国财政部为评估企业商誉而发明并公布的,现仍在美国被普遍采用,但在我国的评估工作中很少被采用。该方法用于评估企业价值的基本思路是:以资产负债表为导向,从资产角度来评估企业。首先从有形资产和无形资产两方面入手,分别求出净有形资产和无形资产的价值,再相加得出企业价值。在这个过程中要采用收益资本化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