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5 期
总第 403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关于企业财务报告内部控制评估的研究

作  者
宁宇新

作者单位
西安石油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萨班斯—奥克斯利法案》(SOX法案)规定,企业管理当局必须对企业财务报告内部控制的有效性进行评估,同时审计师要对评估报告进行验证并出具相应的审计报告。本文结合近年来内部控制评估的发展现状,就企业财务报告内部控制自我评估的开展进行研究和探讨,以期为企业进行内部控制评估提供可借鉴的依据。
  【关键词】企业财务报告内部控制   评估主体   评估标准   评估策略

      企业财务报告内部控制是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针对《萨班斯—奥克斯利法案》(SOX法案)有关对内部控制的最新要求而设定的一个新的概念。SOX法案明确要求企业对内部控制的有效性进行评估,并且要求审计师对评估报告加以验证并出具相应的审计报告。因此,企业管理当局如何完成财务报告内部控制的自我评估直接关系到企业内部控制报告的披露,关系到有关审计鉴证工作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