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5 期
总第 403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如何完善我国的预约定价制度

作  者
朱凤荣 凌宁波

作者单位
南京林业大学

摘  要

      【摘要】从世界范围来看,预约定价制度被认为是解决转移定价反避税问题的最有效方式。我国已引入预约定价制度,但在具体实施中仍存在一些问题。本文通过分析预约定价制度在我国转移定价税制中的实施现状以及其本身的优缺点,找出其中存在的问题,进而提出了相应的改进对策。
  【关键词】预约定价制度   转移定价   关联方交易

      一、预约定价制度的内涵及其缺陷
  预约定价制度是纳税人事先将其和境外关联企业之间的内部交易与财务收支往来所涉及的转移定价方法向税务机关申请报告,经税务机关审定认可之后,作为计征所得税的会计核算依据,并免除事后对转移定价方法进行调整的一项制度。预约定价实质上是税务机关与纳税人之间对适用关联企业的转移定价方法所达成的谅解,或者是对转移定价是否符合正常交易标准的事前判断。尽管预约定价制度已经在各国得到普遍实行,其本身有很多优势,但是其缺陷也是不容忽视的,这直接影响到该制度实施的广度和深度。预约定价制度的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