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5 期
总第 403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谈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的管理

作  者
彭步升

作者单位
河北秦皇岛市行政事业国有资产经营公司

摘  要

      【摘要】从体制改革入手,建立健全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机构,并赋予其相应的行政管理职能是今后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的管理方向。
  【关键词】行政事业单位   国有资产   管理机构   行政职能

      一、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的管理现状
  非经营性国有资产,即行政事业单位所占用的国有资产,是指国家交由行政事业单位使用,由国家所有,主要以财政拨款形成的、能以货币计量的处于公共服务领域的各类财产的总和,包括一切用于行政、公益服务事业,福利设施和卫生保健设施等方面的资产。如供党政机关、社会团体及科学、教育、卫生、体育等机构公共使用的非经营性国有资产。这些资产不参与生产经营活动,也没有盈利要求,主要是为了公共事业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服务于政权建设和社会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