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9 期
总第 415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意见与建议
改进事业单位会计核算的几点思考

作  者
张 莉

作者单位
陕西省气象局

摘  要
   一、现行事业单位会计核算存在的问题
  1.会计核算以收付实现制为基础存在的弊端。收付实现制将本期全部现金收入作为本期收入,将本期全部现金支出作为本期耗费时,虽然能够客观反映事业单位的现金流量,但有些收入往往是按年收取的,而与其相配比的支出项目因各种原因当年无法全部支付,有些相关支出也可能会在下年度发生,这样就会造成年度之间收支不配比,会计信息不能真实地反映当期的收支结余和预算执行情况,且对事业单位的资产和负债的反映不够全面和真实。
  2.现行会计制度不完善。改革后的事业单位会计法律体系虽然能够符合事业单位的自身特点和实际情况,但在会计实务中,基层单位的具体会计业务仍难以及时、顺利地开展,或者事业单位间的具体执行办法还存在较大差异,会计信息的可读性不强、可比性较差。出现这一状况的原因很多,除了会计人员执业水平参差不齐之外,还与目前结合会计理论和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实际设计具体核算制度的应用研究有着直接关系。如现行的事业单位会计制度在会计科目和核算内容的设计上,就存在与部门预算编报口径不一致的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