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28 期
总第 524 期
财会月刊(上)
来稿摘要
国有企业运用职工薪酬准则的若干思考

作  者
邱 军

作者单位
云南天然橡胶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东风分公司

摘  要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改革的深入,经济业务变得纷繁复杂,在会计核算过程中,各种特殊经济业务和事项层出不穷,现行会计准则的内容不可能涵盖所有经济业务。因此,对于特殊经济业务和事项的会计处理,既需要会计人员对现行会计准则的深入理解和领会,也需要会计人员结合所学知识对特殊经济业务做出正确的职业判断。本文结合国有企业中有关职工薪酬的几项特殊经济业务的会计处理问题,谈谈个人看法,以供探讨。
  一、商业保险有关会计处理
  国有企业除了为职工支付基本医疗保险费、基本养老保险费、失业保险费、工伤保险费、生育保险费等社会保险外,为保持企业可持续发展和规避经营风险,还要购买一些商业保险,这些商业保险费是企业成本费用的重要组成部分,现分三种情况进行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