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9 期
总第 415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教学之研究
小企业会计课程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作  者
卢新国

作者单位
江苏盐城工学院

摘  要

   【摘要】目前我国许多高校的非会计专业小企业会计课程教学中存在着教学目的不明确、教学内容设计不合理、案例教学效果不理想、多媒体课件使用不恰当、校内模拟实验(实习)流于形式等问题,本文就此提出具体的对策。
  【关键词】小企业会计   教学   问题   对策

   近年来,我国许多高校的管理学专业(非会计专业,如工商管理、市场营销、信息管理等)都陆续开设了小企业会计课程。但在实际教学中,各高校大多以《小企业会计制度》作为教学内容,忽视了非会计专业的教学目的,教学效果并不理想。针对这一现状,本文就小企业会计课程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作以下探讨。
  一、存在的问题
  1.教学目的不明确。由于非会计专业的学生毕业后绝大多数不会直接从事会计工作,他们一般不会是会计信息的“生产者”,而是以会计信息的“消费者”身份出现,因此在非会计专业开设此课程的目的是帮助学生加深对小企业经济活动的认识,学会如何读懂小企业会计报表并利用会计信息进行财务分析。然而,目前高校在小企业会计课程教学中,忽视了对其教学目的的研究,没有严格区分会计专业和非会计专业不同的教学目标,在教学中未将小企业会计课程教学内容与特定的专业相联系,只是就会计而论会计,严重地影响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达不到应有的教学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