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9 期
总第 415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审计与CPA
银行信贷业务控制测试应关注的三个方面

作  者
贾华芳

作者单位
湖北襄樊学院

摘  要

   【摘要】考虑到控制测试对银行审计的重要性,审计人员应当制定详细的计划和相应的审计程序,从银行内部控制制度、信贷书面记录和交易的控制方式三个方面对银行信贷业务控制制度进行重点测试,以判断银行的存量制度和新产品控制制度的有效性。
  【关键词】银行内部控制制度   测试   信贷书面记录   交易   控制

  在分业经营的情况下,信贷业务是银行最主要的表内资产业务。审计人员对银行进行较为详细的实质性测试的工作量极大,操作上较难实现。基于成本效益原则,审计人员可以通过对信贷业务控制制度的了解以及测试确立审计重点,以减少实质性测试的工作量。一般情况下,审计人员应从银行内部控制制度、信贷书面记录和交易的控制方式三个方面对信贷资产的控制测试进行关注。
  一、合法、有效的银行内部控制制度
  银行内部控制制度像是案件汇编,常常一项控制就对应一个或者许多相关的案例,也就是说内部控制制度总是建立在自己或者别人“亡羊”的基础上的。但是这些制度并不能消除金融行业固有的风险。因此,有效的内部控制制度应该具有适当的前瞻性,以降低未来可能出现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