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9 期
总第 415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审计与CPA
运用内部审计加强企业集团财务控制

作  者
吕先锫 王 伟

作者单位
西南财经大学

摘  要

   【摘要】本文首先从委托代理视角阐释了内部审计在企业集团财务控制中的作用,然后论述了内部审计机构在企业集团中的设置与科学定位,最后说明了母公司运用内部审计对子公司实施财务控制的具体操作方法,并对如何发挥审计委员会的作用作了论述。
  【关键词】企业集团   财务控制   内部审计   审计委员会

    企业集团财务控制,是基于母、子公司间的产权和资本纽带关系,为实现企业集团整体利益的最大化,以母公司对子公司财务活动的约束、检查为手段而形成的若干要素的有机组合,它是企业集团控制系统的核心。内部审计是企业集团财务控制的重要手段之一,它直接决定着母公司对子公司财务控制的有效程度。本文拟就内部审计在企业集团财务控制中的作用机理作一些探讨。
  一、内部审计在企业集团财务控制中的作用
  国际内部审计师协会为内部审计所下的定义指出,内部审计是一个组织内部所建立的独立的评价功能,它检查、评价组织的活动,并作为对组织提供的一项劳务。内部审计的目标是帮助组织的成员更好地恪尽职守。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内部审计为它们提供了与所检查活动有关的分析、评价、建议、咨询及信息。为了履行其职责,内部审计的范围必须包括检查和评价组织系统中内部控制有效性充足与否、完成所指派任务的质量如何。在履行其职责的过程中,内部审计必须检查内部控制制度,以确保能够对董事会和管理当局提供“合理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