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9 期
总第 415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审计与CPA
论制度基础审计向现代风险导向审计的转型

作  者
林 刚 李相志

作者单位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

摘  要

    【摘要】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加速,以及企业经济环境的急速变化,我国审计准则建设及审计实务面临着诸多挑战,注册会计师行业面临的风险也有日益增大的趋势,而现行审计方法不能有效应对财务报告重大错报风险。本文将在论述审计实务发展的基础上,探讨现代风险导向审计在我国的应用。
  【关键词】制度基础审计   现代风险导向审计

  独立审计的发展主要经历了账项基础审计、制度基础审计和风险导向审计三个阶段。审计模式是随着社会经济环境的不断变化和注册会计师对审计本质,尤其是审计风险的不断认识而不断演进的。
  在资本主义经济的早期阶段,企业产权结构和经营结构都十分单一,企业的资金大多来源于业主的自有资本而非债务融资,企业业务简单、规模较小。当时的审计主要是针对会计账目进行审查,审计方法主要是详查法。账项基础审计主要适用于经济业务不太复杂的小规模企业。由于当时的审计委托人与报表使用者是一致的,所以审计风险基本上是不存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