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9 期
总第 415 期
财会月刊(综合)
财税与金融
人民币升值背景下如何促进经济增长

作  者
李晓莉

作者单位
重庆工贸职业技术学院

摘  要

  【摘要】在人民币升值的背景下,扩大内需和发展农村经济已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强大动力。本文根据最终消费对投资需求和国民经济发展的决定性作用,阐述了建立和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拉动消费需求等促进经济增长的措施。
  【关键词】人民币升值   消费需求   农村经济   经济增长

    自2005年7月我国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以来,人民币保持持续升值的坚挺态势,到2006年5月中旬,人民币兑美元的中间价突破8元整数关。在此背景下,如何保持我国经济的持续增长,已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一个重大问题。多年来,有效需求不足制约着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刺激需求、促进经济增长一直是我们关注的话题。固定资产投资、最终消费和净出口是影响经济增长的三个主要因素。由于国际市场的竞争非常激烈,加上国家出于改善贸易环境的考虑,我们不能过分地依赖出口,尤其是在人民币不断升值的背景下,国民经济的增长主要依靠扩大国内消费需求和发展农村经济来推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