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9 期
总第 415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企业成本管理问题探讨

作  者
杜俊红

作者单位
广州本田汽车有限公司

摘  要

   【摘要】本文指出了目前我国大多数企业所采用的传统成本管理方法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即现代企业管理需要更加关注成本管理,成本管理也必须更加科学化、系统化。
  【关键词】成本管理   成本信息   经济效益   以人为本

  企业成本管理在我国逐渐为人们所重视,但对企业成本管理的理论研究、管理方法的探索和实践还不够深入,还不能够与快速发展的形势相适应。不断研究企业成本管理的新形势、新问题、新方法,是一项长期而紧迫的任务。
  一、企业成本管理面临的新形势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企业所面临的内外部环境都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当前,企业成本管理面临着以下新形势:
  1.由一国经济向全球化经济转变。随着信息化的发展,企业的竞争扩大为全球范围的竞争,它反映为资源、市场等方面的全球竞争。《信息化可持续发展之路》一书把经济全球化对制造业的影响概括为五大趋势:?淤由实体制造向虚拟制造转变;?于由完全制造向网络化组装制造转化;?盂由本地制造向(跨国)转移制造转化;?榆由单纯制造向制造服务业转化;?虞由封闭型技术研究向全球化合作研究转化。在美国的硅谷,30%的研发工作是在日本与欧洲进行的,90%的组装工作是在第三世界国家进行的。美国的通用电气、福特公司、克莱斯勒公司等产业巨头,通过全球市场实施原材料网上采购和销售系统网上配送,使原材料采购成本和销售成本下降20%  ~ 30%,最高达到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