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9 期
总第 415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浅谈商业银行内部控制

作  者
李海东

作者单位
中国建设银行河南省分行

摘  要

  【摘要】内部操作风险已成为我国商业银行面临的第三大风险,本文以此为切入点,从控制商业银行内部操作风险的角度来谈商业银行的内部控制建设。
  【关键词】商业银行   内部操作风险   内部控制

  近年来,我国商业银行尤其是国有商业银行的违规操作行为增多,这预示着操作风险,特别是银行内部因素引起的操作风险正继信用风险、市场风险之后成为影响我国商业银行健康发展的第三大风险。切实防范内部操作风险成为我国商业银行风险控制工作的首要任务。由于内部操作风险具有较强的内生性与突发性,难以在事前预测,所以充分认识内部操作风险的特性和成因,健全商业银行内部控制运行机制,降低内部操作风险,对我国商业银行来说就显得十分迫切和必要。本文以此为切入点,从控制商业银行内部操作风险的角度来谈谈商业银行的内部控制建设。
  一、商业银行内部操作风险的内涵及特性
  1.内部操作风险的内涵。商业银行的操作风险是指由商业银行的内部程序、人员、系统或外部事件引起直接或间接损失的风险。该定义认为程序、人员、系统、外部事件四种因素引起了操作风险。该定义指出了导致商业银行操作风险的因素主要表现在两方面:一是内部因素,即银行内部不完善的或者有问题的内部程序、人员安排、系统设计和运行等;二是外部因素,即外部事件,如税制和政治方面的变动、市场竞争行为或特性的变化等。据此,可以将操作风险分为内部操作风险和外部操作风险。由于外部操作风险具有不可控性,本文只讨论内部操作风险的特性及防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