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9 期
总第 415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企业并购的财务管理问题研究

作  者
刘蕊丛

作者单位
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从财务管理的角度出发,探析企业并购的财务动因,着重分析企业并购过程中存在的财务管理问题及其导致的财务风险,并提出防范企业并购财务风险的措施。
  【关键词】财务管理   企业并购   风险防范

   在国际经济一体化、全球化的格局下,西方国家的第五次并购浪潮也波及了我国企业。中海油、联想、TCL等大公司纷纷开始了全球并购活动。大企业兼并小企业,小企业杠杆收购大企业,企业并购呈现出不断扩大的趋势。本文从财务管理的角度对企业并购的财务动因、财务风险及其防范问题予以分析。
  一、企业并购的财务动因
  企业并购,无论是横向并购、纵向并购还是混合并购,都是在价值规律和供求规律的指引下,使生产要素向最能产生效益的产业和部门流动。同时,在并购过程中,并购企业还要考虑由税务处理、会计处理、证券交易等而产生的纯货币收益。企业并购的财务动因不容忽视,主要包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