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9 期
总第 415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企业业绩评价体系引入EVA指标浅探

作  者
李志学 马变芳

作者单位
西安石油大学

摘  要

   【摘要】随着经济的全球化,我国现有企业业绩评价体系的缺点日益明显。经济增加值(EVA)体现了一种新型的企业价值观,值得在我国推广应用。同时,在应用EVA评价指标时要根据中西方会计制度的差异对其计算公式进行必要修正,并针对国有上市公司股权结构的特殊性予以调整。
  【关键词】业绩评价   EVA   对策

   经济全球化、贸易自由化以及知识经济时代的来临,使我国对外开放的步伐进一步加快,同时也将我国企业融入到国际市场的激烈竞争中,这就需要有与国际接轨的业绩评价方法和管理体系。然而我国的资本市场正处在发展阶段,各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寻找一套可行、有效而又具操作性的业绩评价体系已迫在眉睫。EVA管理系统在全球范围内成功运用的事实,使其科学性、有效性得到了充分印证。从长远来看,我国需要EVA这样公正、有效的业绩评价体系来规范和引导企业的运行和发展。
  一、我国现有企业业绩评价体系的局限性
  目前,我国企业主要采用的是1999年财政部制定的国有资本绩效评价体系,其评价指标包括8项基本指标、16项修正指标和8项评议指标。该评价体系尽管较为完整、考核方式较为科学,但属于一种事后评价,指标的设置缺乏科学性,某些指标计量上不完善,基本指标与评议指标没能有机结合。具体分析,该评价体系存在以下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