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9 期
总第 415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民航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作  者
张 辉

作者单位
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从我国民航企业财务管理的特点入手,分析了我国民航企业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借鉴国外民航企业财务管理的经验,为我国民航企业参与国际竞争提出合理化建议。
  【关键词】民航企业   财务管理   问题   对策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预测,加入WTO后的中国将成为世界上成长最快的航空市场。有关研究也表明,我国民航业已形成一个寡头垄断市场,具有世界民航寡头垄断市场的一般特点,但仍有一些不足,主要表现为:产业内部竞争过度,市场占有情况较为分散,寡头垄断格局的有效性被弱化。现代企业管理是以财务管理为中心的管理模式,从根本上说,财务管理的目标就是企业管理的目标即实现股东财富最大化。投资者希望其投入航空公司的资金能够实现保值增值。财务管理是对资金的管理,其目标直接体现为提高民航企业的经济效益。
  一、我国民航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
  随着我国民航产业重组的完成,航运板块的三大航空集团即国航、东航和南航形成了三足鼎立的局面。重组为我国民航运输业带来了生机和活力,但重组后民航企业集团的财务管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